全國冬片茶之鄉名間泉發製茶廠講習評鑑比賽提昇水準

2018-12-10

全國冬片茶

全國冬片茶  來自全國主要茶區的製茶高手,10日齊聚南投縣名間鄉,參加由名間公所舉辦的10、11兩日於松柏村泉發茶廠「南投縣名間鄉全國冬片茶製茶比賽」,35名製茶好手不乏數度參賽者,大家不僅彼此進行競技,也相互學習並聽取相關講習,受益良多。

全國冬片茶
全國冬片茶  製茶選手進行萎凋作業。

全國冬片茶賽機會不多,今年藉重名間泉發茶廠進行競賽,比賽前先邀請農委會茶改場凍頂工作站長林儒宏講授茶園田間栽培及比賽規則,希望透過講習及選手製茶技術的相互切磋,提昇茶品質。10日上午天氣微雨,不適合茶菁進行日光萎凋,主辦單位立即將茶菁送往地區茶廠做前置作業,下午再發給參賽者。此次競賽每位選手發給20斤茶菁,11日上午繳茶後進行評比並即頒獎。

名間鄉公所與農會近些年每年都舉辦冬片茶賽,吸引全國各茶區好手一較高下,今年仍有來自花蓮瑞穗、玉里、阿里山各地區好手參加,今年因雨水較少至冬片茶量也減少。選手需憑經驗克服製茶環境的困難。

鄉長陳文德表示茶葉是名間鄉主要經濟作物,面積及產量均居全省之冠,產量大質優,產期和特色均能與市場區隔,為提昇茶農注重茶園田間管理,特別舉辦全國性製茶比賽活動,期許讓國人能夠品嚐滋味、茶湯、香氣兼具的台灣好茶,打響名間冬片茶鄉的名號。

冬片茶在於冬、春交替之際所生產特有的茶葉,冬天時因冷鋒來臨、氣溫驟降後,茶樹會進入冬眠期呈休眠狀態,而今日茶園多施有機肥,與灌溉系統的進步,再加上品種改良後茶樹禦寒性增強,所以能再長出新芽。在此期間氣候寒冷、茶芽生長十分緩慢,造成茶芽短,採收不易,揉成茶後易形成一片一片的,名「冬片茶」,而茶湯清香甘甜柔美是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