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製茶技藝不吝分享

2016-03-15

精湛製茶技藝不吝分享

精湛製茶技藝不吝分享  南投縣製茶公會理事長謝清泉         記者   林凌霄/南投報導淡淡三月天,台灣茶香隨春風飄逸。南投名間茶區預期天氣轉晴後,春茶採收邁入高峰期。茶農對春茶大賽贏得「特等獎」,已躍躍欲試,無不磨刀霍霍。南投縣製茶公會理事長謝清泉,15日不吝公開百年傳承製茶經驗與撇步,他強調活化思維,「看茶焙茶」,唯今年初春持續低溫酷冷、雨水霧氣足,造就中低海拔難得媲美高海拔「高山氣」的優質好茶,若能注意充分萎凋走水、及審慎掌握焙火,必定是「質量俱佳」的茶業好年冬。

生長在全國最大名間茶區的謝清泉,是在地第四代茶人,傳承百年製茶技藝,迭獲大獎,連任2屆製茶公會理事長,領導超過3千會員的大社團,透過公會研習砌磋,培養不少製茶高手,例如去年冬茶賽就有3位會員獲「特等」最高榮譽,佳評如潮。

謝清泉指出,先民傳統製茶技術文化,深值尊重,但時空變異,需有創新思維來因應。今年立春以來,持續多雨低溫,對春仔茶生長絕對加分效益,中低海拔茶菁素材,亦可能出現難得一見的「高山氣」,大家拭目以待。不過,由於含水飽和,日光和室內萎凋,要多花得時間和精神,讓茶菁充分走水和適度發酵;焙茶要秉持「慢工出細活」的耐心,一般而言約設定8、90度左右,費時約8~ 10時,並隨時注意茶葉變化調整,如此才能焙出茶性穩定、耐於貯藏的一級棒好茶。

值得一提的是,謝清泉亦是名間鄉「泉發茶業」董事長,繼榮獲農糧署核定為「四顆星」衛生示範茶廠後,亦獲得「有機茶園認証」,並研發「小葉蜜香紅茶」建立品牌有成,名揚兩岸。曾是輔導該茶廠的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行銷系退休教授黃萬傳等一行人,日前再度前往關心品茗,並實際體驗茶菁萎凋作業,讚聲不絕,同時鼓勵擴大有機經營及創新研究小葉紅茶製茶技術,有別於日月潭阿薩姆紅茶的特色,前景勢必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