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食好情誼 泉發製茶廠

2014-07-19

茶、食好情誼 泉發製茶廠 ,在地好伴手 初賽竹山開跑

記者蘇彩娥/南投報導
2014.07.19

茶、食好情誼 泉發製茶廠
茶、食好情誼 在地好伴手初賽開跑,活動結合產、官、學各界,24組產品共襄盛舉,競爭激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投縣政府輔導,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主辦的第二屆「茶、食好情誼 在地好伴手」競賽活動於19日,假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遊山茶訪茶文化館』舉行初賽評選,活動結合產、官、學各界,報名伴手禮競賽作品有來自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弘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政治大學X學院、中興大學生管學程、南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等十多所大專院校餐飲相關科系組隊報名參加,加上來自全省各地業者如貓茶町高師傅菓子工坊、泉發茶場、竹山農會圓夢工坊、義大飲食、菇菇故事館等共襄盛舉,競爭激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特用作物科長蘇登照、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葉淑盆、縣議員蔡宜助等來賓蒞臨指導,在遊山茶坊秘書長施欣儀主持介紹下,展開24組「茶、食」伴手禮的初賽;初賽評選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張如華副研究員及黃正宗副研究員、寶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翁弈琪執行長、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施坤河副所長及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黃瑞美副教授等產官學專家代表擔任評審委員進行試吃評審作業。

此活動強調以台灣在地農特產為材料,進行創意茶點研發製作,搭配台灣優質茶所塔配的特色伴手禮為競賽主題,透過此活動推廣台灣在地優質農特產品並提升附加價值,同時也宣傳在地農產品消費之觀念,鼓勵地產地消。本次初賽將評選出10件優秀作品進入複賽,經評選結果如後附上之入圍公告單。

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葉淑盆理事長說,本次活動各參賽隊伍無不絞盡腦汁開發與設計出各式各樣具備特色的「茶、食」伴手禮組合,例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推出「綠櫻」,以阿里山為主題,選用來自阿里山櫻花果、洛神花蜜餞烘焙成茶糕點,搭配上富有奶香及高山茶韻的阿里山金萱茶茶湯,將櫻花果的酸、洛神花的甜、金萱茶的香完美融合成一體,讓人彷彿置身於深山中,沉浸在撲鼻而來的森林芬芳。

另外,高雄義大飲食所研發創意源於中西合併之作的「琥珀茶情、古意厚禮」,以來自高雄大樹鄉鳳梨製成的古意餅,結合玉井愛文芒果製成西方磅蛋糕,並搭配選用味道醇厚、穩重與清香的阿里山紅茶茶湯,讓芒果風味於唇齒留香;南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研究所推出的「台茶園地」,則是以南投縣魚池鄉阿薩姆紅茶做內餡,濃烈香氣味道融合南投縣竹山鎮紫心番薯製成台灣造型的茶糕點,以天然養生為目的及訴求,塑造出台灣的形象及獨特味道,再啜飲一口芳醇濃郁的阿薩姆紅茶茶湯,順口且不甜膩。

理事長葉淑盆表示,透過第二屆「茶、食好情誼,在地好伴手伴手禮」競賽的舉辦,除提供一個「茶、食」伴手禮快速接近市場的平台與機會,也期望能讓更多民眾熟悉台灣各地特色農特產品以及展現台灣人的無限創意,打破「傳統台灣茶」的思維,推廣台灣各地特色茗茶、搭配結合現代創意茶食的全新味蕾體驗,將各地區特色茶之風味及特有香氣充分展現,成為台灣、日本、中國挑選高端禮品的最佳選項。

初賽評選出10件進入決賽之伴手禮作品,得獎名單: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義大食品有限公司、政治大學X學院、弘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2件及泉發茶廠3件共10名,將於2014年8月23日(六)進行決賽,再由專家評審選出第一至三名各乙名,以及佳作兩名,於2014年10月1日假農糧署台北辦公區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