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冬片茶評鑑比賽

2016-12-09

南投縣冬片茶評鑑比賽

南投縣冬片茶評鑑比賽   名間打造新「綠金」南投縣名間鄉是國內產茶重鎮,種植面積和產量居全台之冠,為精進交流製茶技術,當地公所與縣製茶職業工會辦理冬片茶講習評鑑,吸引全國好手挑戰不分晝夜將茶菁焙製成茶,最後由苗栗茶農林忠明勝出。

名間鄉長陳文德表示,茶葉是名間主要經濟作物,其中「冬片茶」是冬春交替生成的特有茶葉,茶湯清香甘甜柔美,在當地量大質優,產期和特色能與市場區隔,公所鎖定該品項加強栽培技術和行銷推廣,盼打造「名間新綠金」。

今年的冬片茶講習評鑑賽前天則在名間鄉泉發製茶廠登場,縣製茶職業工會理事長謝清泉說,礙於經費限定35人,宜蘭、台東和桃園等均有人參賽,在地人約占一半,兩天一夜講習製茶賽,參賽者須在相同環境資材下完成製茶。

選手們經過茶葉田間栽培、冬片茶製作等講習課程後,在20個小時內徹夜完成日光萎凋、攪拌、炒菁、揉捻、乾燥和烘焙等作業,將20斤新鮮茶菁焙製成茶乾,昨天上午8時前交由工作人員進行編碼和後續評鑑工作。

前天午後多雲時陰,入夜後溫度下降提高製茶難度,考驗參賽茶師技術,茶改場副場長兼冬片茶賽評審長邱垂豐說,篩選出的前五名均有掌握名間四季春冬片茶清香、水軟又甘甜的特色,但部分不熟悉茶特性而萎凋不夠造成積水。

謝也提到,前天因太陽不露臉,延長日光萎凋時間,時間不足狀況下,需靠烘焙技巧改善,因此讓新舊茶世代有對談交流空間;另今年茶菁受到暖冬和颱風等影響,產量較往年減3成,但品質不退反增,值得消費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