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發製茶廠董事長父子皆獲模範傑出農民肯定

2017-02-05

泉發製茶廠
泉發製茶廠 董事長父子皆模範農民 蔚為地方美談  記者林凌霄/南投報導

泉發製茶廠 南投縣各界04日上午在縣府大禮堂舉辦慶祝106年農民節大會,表彰13獎項、計106位傑出農友受表揚。其中,由農糧署中區分署特別推薦的南投縣製茶公會理事長謝清泉,因獲核定為「四顆星」衛生示範茶廠等特作物類表現傑出而榮頒「懋績共仰」傑出農民獎牌表彰,且之前亦曾獲頒「模範農家」、其子謝明欽也曾是縣府表揚的優秀農民,一家父子皆貢獻農業有功受肯定而格外受注目,地方亦咸認實至名歸。

傑出農民謝清泉42年次,係泉發董事長謝清泉,亦是現任領導3千餘名會員的南投縣製茶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自詡茶腳囝出生的他表示,先祖創業維艱,當年以最傳統手工揉茶、ㄚ腳捻茶,奠定泉發穩定根基,父親發揚光大,並引進簡易機械取代人工,提昇茶葉品質。

傳承接掌後,接受農林廳(農糧署前身)及茶改總場輔導,斥巨資增加科技設備,擴大廠房規模,並於97年在名間鄉第一位成功研製「小葉金萱紅茶」上市,帶動整體區域茶葉經濟價值,泉發也被農糧署核定為「四顆星」的衛生示範茶廠,如今第4代謝明欽、謝雅卉等3位子女,都順利接棒。

值得一提的是,虎父無犬子,謝明欽曾在全國冬片茶製茶賽多次得到大獎、名間鄉農會模範農民、縣府優秀農民等表揚。謝雅卉曾獲南投世界茶博會全國茶食競賽榮獲「銅牌」,而謝清泉董事長這次是由農糧署中區分署特別推薦表彰,殊難能可貴,也讓全國茶葉界共同看到南投縣茶產業亮點的「泉發」一家人都是優秀傑出農友的榮耀。

謝清泉表示,被推薦受表揚,非常感恩與喜悅,未來泉發更要帶頭生產優質健康安全茶葉,回饋消費者。同時呼籲全體茶農,共同響應自然農法,提昇茶葉品質,實施有機栽培、重視食安議題、安全用藥、生產屐歷QRCOD,才能讓台灣茶產業永續經營與發展。